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2008 情人節

  沒有情人的情人節對我來說似乎已經有點習慣了,但是這孤單的情人節似乎讓我連運氣都有點不太順。
  今天早上起了個大早起來辦點私事,辦完之後到了台北101附近的HP維修中心(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06號),打算在我的筆電保固期內把能換的零件換一換。在不小的雨中找了一段時間,終於找到了網路上評價很不錯的HP維修中心,進去抽了號碼牌之後竟然碰到一位好幾年不見的國中同學,除了聊聊大家的近況之外,我發覺他成熟了很多,和以前大不相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已經經過社會歷練的緣故。

  抽了張號碼牌,上面寫著57號,一邊想話題和我那國中同學聊天一邊等待,突然想起來之前在網路上看過大家對這間維修站的服務評價不錯,而且還有免費的飲料可以喝、小點心可以吃,既然都來了,豈能空手而回?稍微找了一下就在牆角找到一台看似要付費的飲料機,但是上面貼著一張「飲料免費」的字條,有不少種類的沖泡式飲料可以選,茶、咖啡、可可之類的都有,我點了一杯冰可可,以免費的水準來說,算是相當不錯。

  稍微等了一下,終於輪到我這57號。拿我的筆電給櫃檯小姐看了一下,填了張單子描述筆電的問題在哪裡,但是櫃檯小姐說了句讓我有點意外的話:「先生,我們這邊保固期過後的基本檢測費是750元」,印象中我的保固應該還沒過,所以請她幫我檢查一下到底保固過了沒,櫃檯小姐看了看機器上的序號等資料,在電腦上敲敲打打了半天後說了一句讓我傻眼的話:「先生,我這邊看到你的保固期在2008年2月12日結束了喔」,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實在想趴在地上吐血,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大概就是保固在兩天前過期了,但是你卻傻傻地從淡水趕來信義區。

  其實我只是想要在過保前處理一點小問題而已,我的筆電雖然看起來相當老邁,但是基本上還算健康,至於出現的小問題我也早有替代的方案,所以這750元我就省下來了。

  出了HP的維修中心,原本打算啟程回學校,但是經過一番考慮後,還是決定照著預定的行程,到馬路對面的世貿中心參觀今年的台北國際書展。

  書展的內容就不多說了,我對這個沒有什麼深入的觀察,感覺不到每年書展的差異,也不覺得書展賣的書有多便宜,只是趁著我還能買學生票的最後一點閒時間,把參觀書展當成參觀一個超大型的書店而已。既然對書展沒什麼觀察和瞭解,那來談談我買的兩本書好了。

  我買的第一本書是:「康有為瑞典遊記」,這是之前在PTT的書板上看到新聞介紹的,講的是一百年多前清朝光緒皇帝戊戌變法失敗,後來康有為流亡海外十六年,這十六年中,他走遍了歐洲各國,原本預計寫成歐洲十一國遊記,但是他回到中國之後,陸續只發表了義大利、法國、德國以及東歐五國的遊記。反而他自己最讚賞的瑞典遊記並未發行,而且被封存在他的遺物中,後來他的女兒康同璧把這份稿子交給漢學家馬悅然(他是瑞典人),所以這本書的瑞典版本早在一九七一年就已經發行,但是中文版本(內容是簡單的文言文)直到現在才在香港發行。


  我原本以為這本書既然是香港那邊的出版社發行的,可能沒有什麼機會能夠看到,但是國際書展既然敢寫上「國際」這兩個字,自然也有非台灣本土的出版社展出。所以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我毫不猶豫地拿去結帳,而結帳的時候也發生了一件讓我挺驚訝的事,店員刷了條碼,按了幾下計算機之後跟我說:「折扣後248元」,這句話聽起來相當地普通,但是這本書才86頁(43張紙)而已阿!(用頁數描述似乎有點難想像,根據我的實際測量,這本書的厚度只有0.7公分)加上封皮後,一張紙竟然要五塊半,而且這還是折扣後的價錢。好吧,書的價值並不能單純地用售價衡量,而且博客來標示的官方定價是360元,看來我買的價錢算是相當便宜了,應該要知足。


  我買的另外一本書是蓋•川崎(Guy Kawasaki)寫的「創業的藝術」,書的內容目前我只看了一小半,但是光從書的目錄中就可以看得出來規劃得很有條理,很多東西都是我想要瞭解的。想要創業並不是有個idea和技術就可以簡單成事,就算你的idea天下無雙、技術獨步武林也是一樣,有很多規劃要作,比方思考企業的定位、思考怎麼提案、寫企劃書、招募人才、集資、打造品牌,要做的事情實在太多了,稍微大意或是決策錯誤都會對日後的經營有莫大的影響,這本書就是川崎先生根據自己的經驗寫下的建議,過幾天花點時間把它看完再寫寫心得。


  其實還有一本想要買的書:中國兵器事典,這本書的內容很有趣,提供了很多兵器的資料,比方劍、刀、槍、斧、戟之類比較常見的,也有很多只聽過但是沒親眼見過的,比方判官筆、拐、流星錘等,甚至也有干將、莫邪、青冥劍之類的名器介紹。我翻找了一下我想要知道的「飛蝗石」的資訊,書中的解說是:「只是普通的石頭,但是隨著形狀和投擲手法的不同,造成效果的差異也會很大」,想當然,書中雖然圖表甚多,但是並沒有附上這「飛蝗石」的圖,不過這一小段的解說已經解開存在我心中十年的疑惑了,實在是本精采的書,但是我後來衡量預算之後並沒有買下,現在想想有點可惜。


  離開了書展,搭上往台北車站的信義線公車,有個相當不瘦的女高中生坐在我旁邊,她以相當自然又大方的口吻(當然,也相當大聲)不斷地背誦著英文單字,發音還不錯,但她背誦的方式很奇妙,比方"advise"這個單字,她會唸:「a-d-v-i-s-e, advise vt. 勸告、建議;a-d-v-i-s-a-b-l-e, advisable adj. 可取的、建議的」,我倒是第一次聽到有人背單字的時候連"n."、"v."、"adj."都會唸出來的。

  信義線算是我很熟悉的一個公車路線,熟悉到我甚至敢在車上睡覺,沒錯,身為一個身體力行的人,我的確這麼做了,當我醒來的時候,我乘坐的信義線剛繞過前國民黨黨部前的圓環,沿著中正紀念堂旁的信義路向我異常熟悉的世貿開去,所以我只好趕快跳下車,到對面的公車站牌坐回台北車站。

  不知道是情人節讓人鬱悶還是我整天都沒吃什麼東西真的餓壞了,晚上和朋友們一起去吃鐵板燒的時候,一聽到白飯無限量供應,我立刻決定點最便宜的黑胡椒羊肉。黑胡椒羊肉不愧是那家鐵板燒最低階的料理,不論是份量還是口味都遠遜於其他朋友們點的餐點,但是經過縝密規劃的我,在有限量的食材和無限量的白飯搭配下,竟然還是吃了五碗滿滿的白飯,相當划得來的一餐,填飽了肉體和一絲絲的心靈。


1 則留言:

egist 提到...

我對中國兵器也有興趣XD
小時候最常在課本亂畫一些刀啊劍的

版主回覆:(02/18/2008 08:48:56 PM)


我想我應該還是會買回來看,看完借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