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故宮華麗巴洛克大展

DSCF2017

  前兩天和同學們去參觀故宮的華麗巴洛克展覽,這次展出的內容是來自奧地利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所收藏的「哈布斯堡王朝」名畫,大部分的畫作都是來自王公貴族的收藏,很多作品都是來自有名的畫家,但是我認得的沒幾個,也有部分的作品作者不詳,但是經過考據之後也能大概推測出作畫者的年代、國籍。
  這次展覽的畫作內容大致上分為:人物畫像、希臘羅馬神話、聖經故事這三個類型(當然還有其他類別的畫作,我只是挑出印象中比例較高的三類),如果抽不出時間去參觀展覽但是也想要線上觀看這次展覽的作品可以到這裡看看,不過掃描後的作品當然和原作差得遠了,經過掃瞄後不論是色澤、精緻度都大打折扣。

  看了各個畫作旁邊的解說之後,我有個奇怪的感想:「維納斯真不愧是愛神阿!」,畫作除了描述維納斯和她身兼火神與工匠神的丈夫伏爾岡的故事之外,,有好幾幅作品的主題都是描述維納斯和戰神馬爾斯間的不倫故事,而維納斯的其他事蹟在網路上隨便搜尋一下都可以找到很多資料,其中甚至出現了讓我大笑的故事敘述:「維納斯與賽姬的故事堪稱神話版的驚世媳婦」。

  接著就來看看這幾幅畫:
維納斯在伏爾岡的鐵舖
GG_2001_l
維納斯一邊誘惑老公伏爾岡,一邊從他那騙取武器給她另一個兒子愛尼亞斯
右下角有著肌肉屁屁的則是邱比特。

  兩幅維納斯和馬爾斯的偷情場面:(兩幅畫中的戰神馬爾斯氣勢很不同吧)
神話寓言(戰神、維納斯、勝利女神與邱比特)
GG_120_HP_l

墨邱利警示維納斯和馬爾斯
GG_1097_1_l
這幅畫中的維納斯衣服已經脫了一大半並且軟倒在馬爾斯身上
而馬爾斯的劍和盾也已經丟在一旁
醋勁大發的伏爾岡使用無法掙脫的網捕捉這對男女
相當精采又尷尬的一瞬間。

  接下來放幾幅我比較有印象的作品:
有鳥的風景畫
GG_1082_HP_l
這幅畫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在於前景右方特殊的動物-嘟嘟鳥
這是一種只存於印度洋小島飛行退化的巨型鳥類
但是十七世紀末嘟嘟鳥被歐洲海軍當作肉品食用,因而滅絕。

該隱謀殺弟弟
GG_363_1_l
亞當和夏娃的兒子該隱因為忌妒而謀殺他的弟弟亞伯
特別的地方在於這幅畫故意塑造的三角型構圖。

著金飾胸甲的男子
GG_24_l
這位大哥穿上盔甲好帥氣阿,當時應該是個型男吧,長得和前面介紹過的馬爾斯有點像。

瑪利亞的到訪
GG_1603_l
這幅畫描述的大概是史上最驚人的表姐妹會面
畫面中的兩名女子分別是馬利亞和她表姐以利沙伯
這兩姐妹當時都已經有了身孕,馬利亞懷的當然是耶穌
而以利沙伯懷的則是知名的傳道人施洗約翰

多疑的托馬斯
GG_259_HP_l
不相信耶穌復活的門徒托馬斯把手伸進耶穌身上的傷口
用看的我都覺得痛。

穿白衣的馬佳莉塔.德雷莎公主
GG_3691_ret_l
畫中這位德雷莎公主當時只有五歲,就已經被決定成年後
要與王位繼承人表哥雷奧波德一世結婚,所以這幅畫算是她要送給表哥的相親照
畫像看起來很立體,但是誰知道這畫作是不是寫實,搞不好本人一點也不可愛
而且作畫的時候還動來動去不配合,可是畫家哪有膽子照著事實畫咧。

據說後來隨著公主的年紀漸增,還陸續畫了很多幅畫送去給她那未婚夫表哥
不過我有點懷疑的是這一幅畫大概要畫多久,搞不好畫好一幅,公主都長大兩歲了。

雷奧波德.威廉大公在其布魯塞爾的畫廊
GG_739_HP_l
這張由大衛.特尼爾茲出品的畫中的圖畫都來自漢彌爾頓公爵
及德拉.那維收藏的義大利油畫,有部份的作品這次也有來參展。

老婦人
GG_675_HP_l
這幅畫相當真實,連老婦人臉上的皺紋都看得一清二楚
據說這幅畫在1751年的時候曾經紅極一時,甚至有人將其媲美於達文西的蒙娜麗莎
但是十八世紀末時,它的光環就已經逐漸消退。

  剛剛介紹的都是我特別有印象的作品,但是其實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是看起來有深度的作品,所謂的有深度指的並不是作品背後的意涵或是作畫的方式。我指的是視覺上的深度,也就是有明顯的前景和背景之分的畫作,之所以用有深度來描述只是因為我不懂繪畫上的專業術語到底要怎麼表達。
宮殿建築與散步的人
GG_2335_korr_l
安特衛普耶穌會教堂內部
GG_602_l
從東南方眺望維也納的弗萊翁廣場
GG_1654_HP_l
伯多祿獲救
GG_731_l

  其實看完整個展覽,也把每幅畫旁邊的解說文字都看完,心中對這些考證畫作的學者專家們有種佩服。他們竟然把每一幅畫作的細節都觀察得仔仔細細,不只觀察畫中的每一個角落、作畫的技法和光線照射的方向,甚至也對畫作背後的故事做了探討與研究。但是看久了又會開始好奇,原作的這些畫家們當初作畫的時候真的也有想這麼多嗎?

  看完了這次畫展之後覺得我們沒租語音導覽來聽實在有幾分可惜,可是這次看到故宮的語音導覽倒是讓我有了新的想法。傳統的語音導覽都需要使用按號碼的方式收聽自己想要聽的導覽,隨著時代的進步,以後是不是可以改用RFID的方式讓觀眾以感應的方式取代按號碼的語音導覽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