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展

  好一陣子前就聽說過這個展覽,其實主要是因為這個展覽中有些限制級的玩偶擺出了較為撩人的姿勢,甚至還有看到一個玩偶露點(但是被收藏在保護級的區域),更有一個並未開放的區域擺設了超越保護級的作品,北美館也預料到這點,所以並沒有開放。但是這未開放的區域卻被某位只會出一張嘴的市議員給砲轟了一頓,她原本大概是見獵心喜,覺得這次好不容易找到個好題材可以博個版面當英雄吧,但是以未開放的區域質疑北美館展示色情玩偶簡直就像是在家裡洗澡卻被人告妨礙風化一般。何況以這位議員的標準,那故宮的華麗巴洛克展尺度大概又比海洋堂展覽寬了許多,怎麼沒質疑故宮、要求故宮檢討呢?詳細的文章和批評在這裡,網頁讀取的速度會有點慢,因為下面的回應實在太多,後來議員承受不住圍剿,只好把留言的功能給關掉。
  雖然我對這些食玩、動畫、模型一點研究都沒有,但是大概還是認得出幾個很知名的腳色,比方超人力霸王、北斗神拳、新世紀福音戰士、酷斯拉、假面騎士、美少女戰士之類的。除了欣賞這些玩偶之外,還有很多機器人的模型我都覺得設計得很帥氣,但是大概我已經過了那個年紀了吧,在欣賞的時候覺得很帥,卻是絕對不可能買回家收藏的。

  除了展覽玩偶、模型之外,展場內還有許多製作流程的介紹、設計師的介紹、御宅族文化介紹之類的解說和影片(比方我對模型製模和上色的流程印象很深刻),做得很不錯,雖然我對這個領域沒有什麼共鳴,但是還是感受得到整場展覽的用心之處。

  看完展覽之後,順便到地下室看了台北美術獎,不過這個東西就需要一點慧根和累積了,看得有點一知半解。最後在北美館的地下室扭了一個銀魂的扭蛋,我是個很少扭這種東西的人,不過我覺得銀魂實在是套超好笑的漫畫,所以心血來潮就扭了一個,剛好也扭到我最想要的組合:桂小太郎和他的寵物伊麗莎白。
DSCF2054

DSCF2057



  走出北美館前,逛了一下北美館的紀念商品店,花了79元買了一個紀念品,雖然它表面上看起來只不過是個銅製的電吉他模型,不過其實它其實是一個削鉛筆器,我蠻喜歡的,這樣削起鉛筆來也比較有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