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管理數學

  管理數學這門學問基本上是在介紹許多管理實務上會用到的數學背景,內容相當廣泛,微積分、線性代數、機率論、統計都囊括在內,但是也因為內容太過繁雜,而且課程的焦點放在實務的應用上,所以一般一學期的課程並沒有辦法對這幾個領域都有更深入的探究。

  對於「管理」和「管理數學」都是個徹底大外行的我來說,何德何能擔任這門課的助教?但是因為我莫名奇妙地都修過上述的四門課,所以當學姐問我有沒有意願擔任這門課的助教的時候,缺錢的我爽快地答應了學姐,也開啟了這個學期和管理數學的緣分。

  身為一位課程助教,除了監考、改考卷之外,當然也要負責一些替修課同學解惑的責任,和我一起擔任課程助教的學姐也是因為擔心自己對課程內容的不熟悉所以才找我助拳,不過其實我也有點心虛,雖然這門課程的幾個主題我大約都有涉獵,但是全部兜在一起,而且還用在管理實務上我大概就撐不住了。

  說來我們的運氣也很不錯,大概是老師敎得很好吧,整個學期的過程中同學們並沒有對助教群提出問題,讓我們鬆了口氣。而舉行期中考和期末考的時段,我和學姐剛好都有必修課程要上,所以也沒有辦法去監考,只能請博班的學長姐們代為監考。如此一來,整個學期剩下的責任就只剩下改考卷了。

  其實改考卷是件很有趣的事情。一來貼心的老師已經把考卷的標準答案製作得相當精美,二來老師和我們談了他的原則:「我對於考場規則很重視,但是考卷倒是可以不必改得太嚴格」,聖旨既然都講得明明白白了,我跟學姐當然是改得相當不嚴格。有的時候給分標準鬆到讓我甚至讓我有點心虛(期末考全班平均分85.36,標準差18.08),回想我大學的時候,那些改我考卷的助教可沒我這麼仁慈,每次改完考卷大概都是滿手血腥地步出實驗室吧。

  給分標準如此寬鬆的情況下,有的時候我也覺得不太對勁。如果我改得太鬆,會不會造成學生水準的低落?如果我改得太嚴,明年修課的會不會又是同一批人?還沒想個仔細,成績已經改完、分數也出爐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