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練習曲 Island Etude


練習曲海報
  去年八月二十四日的下午,我剛好有個空檔,路過公館大世紀二輪戲院的時候發現正好在播映這部很久以前就聽過但是卻一直沒有機會欣賞的練習曲,而且播映的日期剛好就是到八月二十四日為止,這...沒有理由不進去看吧?所以我當然買了票進去,但是因為我剛好錯過了上一輪的播映,所以只有從已經播到一半的「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開始看起,雖然不是很了解整部片的來龍去脈,但是感覺也是部很有趣的片。

  懵懵懂懂地把「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給看完,接著播放的是「驚奇四超人:銀色衝浪手現身」(聽說大陸翻譯叫做銀魔現身?)。雖然沒看過第一集,但是這種片要看懂又有何難。劇情安排還算是有趣,而且銀色衝浪手真是個好人。

  時間來到五點半,我終於看完了前面兩部對我來說是暖場性質的電影,等待練習曲的播映。大概是最後一天的關係,來看練習曲的觀眾相當不少,二輪戲院突然變得很有氣氛。

  練習曲的故事很簡單,幾乎沒有什麼劇情,有的只是故事和事件的組合。有著聽力障礙的主角背著吉他(我不懂為什麼是古典吉他?)和行李騎著他的單車環島,他並不是什麼重要腳色,只是個把台灣的風景、文化、各個角落拉入鏡頭的楔子。他在環島的路上遇見了很多人,有來自立陶宛的女模特兒、要退休的國小老師、攝影工作者、道地的基隆人、遊覽車司機、創作塗鴉的年輕人、職業的腳踏車騎士,也順便回故鄉探望了祖父、祖母、參加了白沙屯媽祖遶境,每遇到一個人都可以說出一段故事,每到一個地點都可以看到那邊的風景和文化。片中有趣的地方很多,但是更多的是淡淡的感動。

  在片中看到大家熟悉的許效舜和吳念真出現的時候,觀眾們總是會心一笑。看完這部片真的會讓人想要和主角一樣,就背把吉他、騎著單車去旅行,克難了點也無所謂,餐風露宿也是一種情趣。

  但是這部片有個地方讓我有點小小不滿,看過電影海報的人應該都會對海報上的一句話有印象:「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麼關鍵的一句話,我原本期待是在一個氣氛營造得相當有詩意的場景中由主角說出來。主角說是說了,但是卻在一個相當家常的場景,以一個普通至極的口氣說出,說實話,那個時候就算他說出:「我肚子餓了」,我應該都不會意外,沒想到他竟然就這麼平淡地說出了我心中期待已久的關鍵詞句,讓我有點失落。

  看完電影,踏出大世紀(我可沒體力再看一次「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了),走到附近的唱片行去找找原聲帶,不過找不到,回家之後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還沒出,我覺得裡面的配樂很不錯,我喜歡上面預告片中從0:11開始的那首「向前奔」,片尾胡德夫唱的那首曲子也很好聽,剛好YouTube上有人放,我也順便附上。


  過了幾個月,我終於聽到了原聲帶,仔細聽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我喜歡的那首「向前奔」有好多個版本。曲風有朝氣、音色類似爵士吉他的版本稱作「向前奔」;曲風沉靜、緩慢、由古典吉他彈奏的版本稱作「出發」;曲風憂鬱、由雙吉他彈奏的版本稱作「該說再見了」;曲風安詳、也由古典吉他彈奏的版本稱作「平安」。同樣的曲子,卻由不同音色的吉他、不同的編曲、節奏、速度交織成各種不同的版本,聽到這些版本,我有種感動。

  其實看完電影的當天晚上我早就寫過一小篇心得,但是因為是寫在BBS上,所以寫作的方式比較隨性,現在這篇心得也有部份是由那篇修改而來,但是比較完整。回過頭來看我好幾個月前為了描述同一件事情而寫下的文章有種奇妙的感覺,對於都是自己寫作的兩個版本感到各有優劣,分不出我比較喜歡哪個版本。

  既然電影已經看完了這麼久,那為什麼到現在才寫這篇心得?老實說,那個時候忘了寫,理由就是這麼簡單。那為什麼是現在寫?因為前兩個禮拜竟然有個機會讓我偷偷用了學校的教室投影機和同學重新看了一遍這部片,感觸重新湧上心頭,那就寫下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