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Moon River


  前幾天我寫了一篇「來自韓國的吉他神童 - 鄭成河 Sungha Jung」,那篇文章中列出了鄭成河演奏過的幾首名曲,在這幾首名曲的後面我都附上了原曲的作者,但是唯獨Moon River這首曲子的後面我沒有附上原作,這篇就解釋一下當時沒有附上原作的原因。

  大家最熟知的Moon River版本應該是Andy Williams的版本,但是這首歌其實是出自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主演的電影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由Johnny Mercer作詞、Henry Mancini譜曲,奧黛麗·赫本本人親自演唱的。但是她親自演唱的版本當時卻沒有收錄在原聲帶中,直到1993年她過世的幾個月後才重新發行。

  由於奧黛麗·赫本並不是一個職業歌手,而翻唱過這首Moon River的人實在不勝枚舉,包括Danny Williams、Andy Williams、Frank Sinatra、The Afghan Whigs、Morrissey、REM、Victoria Williams、The Innocence Mission(由此可證,叫做Williams的都很喜歡翻唱這首歌?),甚至連譜曲的Henry Mancini自組的合唱團也有翻唱過。所以當時我很猶豫,到底要在這首歌的原作是要寫上Henry Mancini、奧黛麗·赫本,還是Andy Williams?最後乾脆就不寫了。

  說到這Andy Williams,其實他前兩年有來過台灣開唱,但是當時相當沒錢、生活拮据的我雖然聽過他的大名,但是並沒有考慮過要去聽他的演唱,現在想想有點可惜,他都超過八十歲了,再不去聽可能沒機會。不過YouTube上有很多他的作品,比方1961年時演唱的版本,或是2007年演唱的版本,透過兩個相距四十六年的版本間的對照也可以看出它的確老了很多很多。

  Reference:
    [1] Moon River@Wikipedia
    [2] Audrey Hepburn@Wikipedia
    [3] Andy Williams@Wikipedia
    [4] Henry Mancini@Wikipedia


沒有留言: